配置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设备与环境 > 配置情况

仪器设备配置情况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4-10-27 浏览次数:

一、投资渠道多样化,实验中心建设经费有保障

近五年来,中心依托学校自筹资金、211建设资金以及本科评建专项资金等,建立了一个多层次、多渠道的实验室建设经费筹集渠道。基础建设经费为7929万元(其中新校区实验室土建费用7200万元,设备基础及二次装修费用729万元),设备经费为3754万元,合计11683万元。新增实验设备3300多台套。

中心建设经费组成


经费

来源

福州大学211建设资金

福建省大学城建设经费

福州大学新校区实验室建设专项经费

福建省示范实验室建设经费

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经费

福州大学本科实验教学设备及材料费

总计

金额

(万元)

3148

7200

945

15

150

225

11683

注: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经费150为3年的经费,每年50万。


二、设备更新率高,极大地适应了实验教学新技术要求

从2004年以来,根据社会对人才需求的特点,在设备选型方面注重紧跟工程新技术,尤其是对上世纪70~80年代的各种仪器设备进行了全面更新换代,设备更新率达到了98%以上。


三、实验室实行全方位开放,设备利用率高

实验教学中心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原则,在管理模式上实行全方位开放,学生在完成必修实验项目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要求和特点,可选修自己感兴趣的实验项目。同时,实验中心利用优质资源,服务社会,对教师的科研生产工作实行开放。


四、激励政策到位,自制仪器水平高

中心积极采用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技术,自主研制开发和更新改造了一批有特色的土木工程实验教学设备。这些自制设备来自于教师的科研和工程实践、凝聚了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多年实验教学的心血,适用性强、开放性好,其中混凝土抗裂性能测定仪等设备已获实用新型专利。

自制设备一览表


序号

设备名称

研发时间

台套数

1

混凝土抗裂性能测定仪

2008

1

2

小型玻璃水槽

(含量水堰)

2008

2

3

大型玻璃水槽

(含量水堰)

2008

1

4

大型量水堰

2008

1


五、主要教学仪器设备

    实验教学中心现有仪器设备4500多套,总价值4860多万元。超过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共有34套,价值3226万元。仪器设备配置先进、合理,能满足教学需求。仪器情况见附件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