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发展历程

中心建设发展历程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4-10-27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创立于1958年,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1998年,按照学校提出的战略发展目标,即“走区域特色创业型大学的强校之路,按创业型大学的战略发展模 式,培养高素质人才,使福州大学成为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有突出贡献的东南强校”,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心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建设。
      中心所依托的主要学科--土木工程学科是学校的强势学科和长期建设的重点学科:(1)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工程结 构实验室”和“福建省海峡两岸土木工程防震减灾工程研究中心”为福建省重点实验室;(3)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和岩土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其中,结构工 程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中心发展历程可分为以下3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成立土建系到成立土木建筑工程学院(1959-1998),为中心成立之前的早期建设阶段——具备了满足实验教学要求的基本条件。
      这一时期,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和层次的提高,实验室与实验教学内容也得到不断建设发展,具备了满足本科与硕士研究生教学需要的基本条件,能满足当时学生规模不大、以精英教育为主、科研水平较低的情况。
 
      第二阶段是从建立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到学院整体搬迁到新校区(1998-2006),为全面建设阶段---实验条件得到改善,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体系、管理体制初步形成。
      1998年成立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时,将原分属于各教研室的实验室统一归学院管理,成立了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提高了实验人员与设备的工作与使用效率,适应了本科教学规模不断扩大的要求和科研试验不断增加的需要。
      2004年,“211”二期建设经费投入220万元,用于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建材实验室和土力学基础实验室的建设。2005年“211”二期建设经费投入350万元,用于MTS电液伺服加载系统和IMP静态数据采集系统的升级。实验设备条件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2005年原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中的建筑学另立建筑学院,原学院改名为土木工程学院。分成两个学院后,土木工程学院每年招生仍达到近400名。中心启动了新 一轮的实验教学规划与改革,积极探讨实验教学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体系和管理体制;“三层次、三平台、三基地”实验教学新体系初步形成。
     2003年,土木工程专业通过了建设部的专业教育水平评估。
     2003年,《结构力学》成为福建省精品课程。
     2005年,项目“地方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5年,项目“《结构力学原理及其工程应用》系列教学成果——自学型多媒体网络课件与创新型教材”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第三阶段是搬迁到新校区后(2006-至今),为提高阶段----教学环境、设施、教学体系和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并致力于中心实验教学办出特色。
      2006年福建省大学城建设经费投入7200万元,用于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4个新场馆的建设,建筑面积达1.72万平方米,2007年基本建成,中心从旧校区整体搬迁至新校区,实验场地条件得到较大的改善
     2007年福州大学新校区实验室建设专项经费投入945万元,用于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本科教学仪器设备采购及实验室二次装修。2008年~2009年上 半年“211”三期建设经费投入2578万元,用于地震模拟振动台三台阵系统建设及MTS电液伺服加载系统升级。实验场地条件、实验设备条件和实验教学环 境得进一步的完善。
      中心致力于进一步完善“三层次、三平台、三基地”实验教学新体系和实验教学管理体制。中心充分利用所依托学科专业齐全(涵盖土木、水利和交通等多个一级学 科)、学科势力雄厚的学科优势和闽台交流、海峡西岸的区域优势,凝练中心的办学特色,充分利用学科交叉的优势,建立新型的立体实验教学体系,不断将科研成 果转化为实验项目,为培养“厚基础、强能力”、能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而努力。
     2006年,土木工程专业被评为福建省重点专业。
     2007年,《桥梁工程》成为福建省精品课程。
     2007年,祁皑老师被评为福建省教学名师。
     2008年,土木工程专业通过了建设部的专业教育水平复评。
     2008年,本中心被评为福建省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9年,项目“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 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经过长期建设,中心现有仪器设备总价值4860万元,其中大型、先进的实验系统有MTS电液伺服加载系统、地震模拟振动台三台阵系统(2009年建成) 等。中心人员由31名专职人员和28名兼职教师组成,拥有一支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互通、教学与科研兼容的“专兼结合,相互融合”的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中 心每年承担土木工程学院、至诚学院、建筑学院约3480名本科生、165240人时数的本科实验教学任务。
        本中心已建设成福建省乃至周边地区学科专业最广、设备最齐全先进、技术力量最强的土木类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中心已向福建省全省开放,并积极发挥与台湾教学 科研交流的区域优势和对周边地区辐射的示范作用。2009年,本中心已成为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现正朝着将本中心建设成为受益面广、 影响力大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努力。


总平面图


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综合馆


结构馆


水利馆


岩土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