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结构状况

实验教学中心队伍结构状况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4-10-27 浏览次数:

一、中心队伍结构

中心共有专兼职人员59名,其中专职31人,占总数的53%;兼职28人,占总数的47%。专职人员31名,其中,具有外校博士学历的9人,占博士总数的69%。

                          中心成员结构

类别

正高级

副高级

中级

其它

人数

1

7

19

4

占总人数比例

3.2

22.6

61.3

12.9

类别

博士

硕士

学士

其它

人数

13

4

4

10

占总人数比例

41.9

12.9

12.9

32.3

类别

<35岁

36~45岁

46~55岁

>56岁

人数

11

10

9

1

占总人数比例

35.4

9.1

29

3.2

 

    从中心成员结构来看,实验教学队伍是一支以专职为主、专兼职结合的队伍,能基本现有实验教学的要求。


中心各实验室成员统计表

机构

主任

副主任

骨干教师

实验指导

专职

兼职

实验教学中心

2

4



2

4

中心办公室

1

1



4


结构工程实验室

1

1

5

3

4

5

建筑材料实验室

1

1

5


5

2

测量实验室

1

1

1

1

4


岩土与地下工程实验室

1


5

1

3

3

水利工程实验室

1


4

1

3

3

给排水工程实验室

1


6

1

2

6

道路工程实验室

1


2

1

2

2

交通工程实验室

1

1

2


2

2


中心设主任1名、名誉主任1名,常务副主任1名和副主任3名。中心下设机构有:中心办公室,工程结构实验室、岩土与地下工程实验室、给排水工程实验室、水利工程实验室、交通工程实验室5个专业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测量实验室、道路工程实验室3个基础实验室,以及虚拟实验室1个。各基础和专业实验室设主任1名。

中心主任,陈宝春教授、博士生导师,既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又承担了《桥梁工程》等省级精品课程,同时又具有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热爱实验教学,管理能力强。现为学院院长,兼任实验中心主任,能集中全院的力量进行实验中心的建设,有利于协调实验中心的日常管理。具体详见汇总表:中心主任栏目。

中心名誉主任,房贞政教授、博士生导师,为福州大学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长期从事土木工程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具有很高的教学与科研水平,对本中心的实验教学熟悉且非常关心;长期负责全校的教学管理领导工作,对实验教学改革与发展,有全面、高瞻远瞩的眼光,对把握本中心的发展方向,起到了关键的指导作用。

中心常务副主任,林友勤高级实验师,博士。1999年4月起在实验中心工作,具有很高的实验教学与科研能力,2003年起被任命为中心副主任,负责中心的实验教学管理工作。


二、培养培训优化情况


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重视对实验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传、帮、带,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中心为每一位青年教师安排一位指导老师,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实验教学工作并过好教学关;通过攻读博士、硕士学位,做访问学者,提高实验教学人员整体素质,不断改善实验队伍结构。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加强与兄弟院校和国外知名大学的交流。

通过建设与培养,中心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目前在专职实验教师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教授、副教授、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等)占25.8%,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占41.9%。中心人员中有1名被评为福建省教学名师,2名被评为福州大学教学名师。2人次获“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的称号。中心已形成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老中青结合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等较为合理的实验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