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技术状况

实验教学中心队伍教学、科研、技术状况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4-10-27 浏览次数:

一、教学方面

 

中心教师历来注意应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对待教学工作认真负责、治学严谨、忠于职守,具有优良的师德师风,其中祁皑教授由于优秀的师德风范和优秀的教学效果被评为2007年福建省教学名师。根据各教研室历年考核及学校督导组和院、系督导组听课检查的情况,全部教师讲课评价都在80分以上。

中心历来注意教学改革工作,以教改来推动实验教学。目前,土木工程类专业教学体系已经完全更新,全部采用多媒体课件教学,同时积极编写教学参考书。

近五年,教师承担的教改项目13项;承担的精品课程6项,其中省级精品课程2项;发表教研论文14篇;共有近27人次获得各类教学奖,其中,9人次获省级教学成果奖。

近五年中心人员教学成果


精品课程(门)

教研课题(项)

发表教改论文(篇)

省级教学

成果奖(项)

省级教学名师(人次)

教学优秀奖(人次)

6

13

14

3

1

9


二、科研方面

    近五年来,中心有60项纵向科研立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6项;有291项横向项目科研立项,经费总额达3714.71万元;共有13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其中,二等奖以上6项;发表论文403篇,其中被SCI收录9篇、EI收录95篇、ISTP收录33篇。出版学术专著14部、其中教材7部。

                     近五年中心人员科研成果


纵向科研项目(项)

发表科研论文

(篇)

三大检索(篇)

获省部奖

(项)

国家级

省部级

其它

SCI

EI

ISTP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6

28

26

403

9

95

33

1

5

7


中心承担的横向科研项目


时间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项目总数

55

51

45

58

82


经费(万元)

431.16

584.33

748.11

957.68

993.43


合计

项目总数:291(项);经费总数:3714.71(万元)


三、教学成果的应用

实验教学中心通过一系列的教学改革,取得了一批较有影响的教学成果,并推广至校外及省外。

获得2005年度福建省一等奖的项目地方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研究与实践教学成果对地方性院校相关专业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

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成果吸引了省内外不同层次的院校前来参观访问。实验室的建设模式曾为兄弟院校实验室同行所参考、引用(例如,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工程学院、三明学院、浙江台洲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等)。

四、对外交流

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积极开展同国内高校同行间的交流与互访,走出去、请进来。先后有50多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出国访问考察,曾访问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日本九州大学、意大利IUAV大学、德国TU Kaiserslautern 大学等境外高校;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林元培院士、项海帆院士、范立础院士以及台湾科技大学的呂守陞教授、同济大学李国强教授等到我校讲学50多人次。

中心举办了3次国际学术会议和5次国内学术会议,其中2005年4月中旬举办的第十届华东六省一市实验力学学术年会和2005年11月举办的MTS土木工程测试技术研讨会,对提高中心与国内同行的实验技术交流、扩大中心的影响起到重要的作用。

    中心与同济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浙江大学等学校的同行建立了不同层次的联系,就土木工程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室建设进行了广泛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