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室介绍 > 正文

工程结构实验室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4-10-27 浏览次数:

2006年,土木工程实验中心的工程结构实验室获批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工程结构实验中心由工程结构实验室、无损检测实验室、工程模型实验室、钢筋混凝土简支梁实验室、静应变及桥路实验室、有机玻璃模型实验室、振动测试实验室、光弹实验室等组成,每年承担本科生、专科生200多人的钢筋砼结构和结构检验实验,承担研究生、教师的科研实验以及生产任务。

工程结构重点实验室以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工程研究所、桥隧工程研究所、防灾减灾与防护研究所为基础,多学科组建的开放式实验中心集基础创新实验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于一体,拥有完善的研究设施和实验基地

中心主任为房贞政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州大学副校长)。现有科研人员37名,其中教授13名。工程结构实验室是目前国内高校中装备精良的试验中心之一,怡山校区占地800余平方米,旗山校区建筑面积达6200平方米,目前基础设施正在建设之中。

怡山校区工程结构实验室基础部分主要有:

15×6m旧台座,12×7m新台座

5×2.5m8×3m箱型截面双向反力墙,墙顶水平加载最大可达1000千牛;

配置有6m8m高工字型截面立柱及槽型截面立柱以及1.58m连接横梁、分载梁、斜撑以及水平撑,可根据试验模型大小及要求,组装成静动力加载承力架;   配有10桥式吊车一台

台座与反力墙配合,可用于单向、双向和三向荷载试验

1999年从美国MTS公司引进价值102万美元的电液伺服加载系统主要装备有:

244系列作动缸;

FlexTest II控制系统(采用全数字化控制,配有控制柜、COMPAQ PIV 计算机及HP激光打印机各一台,可同时控制4个相互独立的试验,并配有32个数据采集通道);测试软件(包括多目标测试软件、静态测试软件、拟静力与拟动力测试软件等部分,可实行荷载、位移双参量控制加载,进行静力、拟静力、疲劳和拟动力试验研究,特别是可以进行多维多点拟静力与拟动力实验);

该系统是近十年来国内高校第一家引进的具备九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结构加载系统。 该系统为学生开出“建筑结构抗震试验方法”设计型实验项目,通过试验,使学生掌握建筑结构抗震性能试验(包括拟静力实验和拟动力实验)的基本方法、步骤及试验数据的整理和分析。

工程结构实验室还配有500吨、300吨、200吨、100吨、50吨系列千斤顶加载系统以及静态数据采集系统、动态数据采集系统。

工程结构实验室主要科研方向有:

高性能混凝土及预应力技术研究

钢与组合结构研究

新型桥梁结构理论、设计与控制研究

桥梁结构健康监测与维修加固研究

工程结构抗震与减隔震研究

现代结构测试技术研究

目前旗山校区工程结构实验室正在紧张有序的建设之中,占地6200平方米。基础设施包含30*20米反力台座、L形反力墙,L形反力墙宽度分别为25米与16米,高度均为15米,反力墙与反力台座总计3080个加载孔,建设之后将怡山校区结构实验室MTS伺服加载系统整体搬迁过来并升级。除了安装有MTS伺服加载系统外,工程结构实验室还将安装水平三自由度地震模拟振动台台阵系统,目前台阵基础正在施工之中,水平三自由度地震模拟振动台台阵,从英国SERVOTEST引进,总价值2100万元,包含14.0m x 4.0m振动台, 22.5m x 2.5m振动台;4m台有效台面质量约22吨, 2.5m台有效台面质量约10吨;频率范围:0.1~50 Hz;台面有效行程:±250mm以上;该系统为学生开出创新综合性实验项目“建筑及桥梁模型结构振动台试验”。 建筑及桥梁模型结构振动台试验是土木工程领域的一门新兴学科,同时它还与机械结构、输电结构交叉,突出对工程结构抗震性能的评估。对于土木工程专业的本科生或研究生来说,学习和掌握振动台试验方法,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主动思考能力和科研能力。

工程结构实验室的实验设备、实验教学水平和效果、科研队伍与水平以及管理与运转将达到全国同类实验室先进水平。通过工程结构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大大地增强福州大学211重点学科土木工程防灾减灾与新技术的建设水平,提升学科的综合实力与国内排名地位,扩大福建省在土木工程学科的国内外影响;同时有利于培养高水平的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加强闽台交流、提升海峡西岸的基本建设水平和综合经济实力

工程结构实验中心其它实验室有:


工程振动测试实验室

服务实验课程:桥梁结构检测、实验力学;

开出实验项目: 工程结构振动测试

仪器套数:8套;

年受益人数:300人;


主要仪器设备有:DH-VTC试验台,DH59234通道/台),DH3810单通道应变适调器,DH5855单通道电荷适调器,处 理 系 统,DH5906无线索力计,DH610DH610拾振器

 

有机玻璃模型实验室

服务实验课程:桥梁结构检测;

开出实验项目有:应变片粘贴实践;桥梁荷载横向分布实验;

仪器套数:10套;

年受益人数:210人;


主要仪器设备有:CM-1L-24静态电阻应变仪、CM-1L-16静态电阻应变仪、钢反力架、有机玻璃模型

 

无损检测实验室

服务实验课程:建筑结构检测;桥梁结构检测;

开出实验项目: 无损检测仪器参观与实践

仪器套数:2~10套;

年受益人数:210人;


主要仪器设备有:DUD930数字金属超声波探伤仪、DJUS-05混凝土超声波检测分析仪、DJGW2A钢筋位置测定仪、PTS-C20裂缝测宽仪、回弹仪、电子称、力传感器、杠杆式引伸仪、挠度计、位移计、倾角仪、读数显微镜

 

静应变及桥路实验室

服务实验课程:建筑结构检测、桥梁结构检测、水工结构模型实验

开出实验项目: 静态电阻应变测试技术

仪器套数: 10

年受益人数:210


主要仪器设备:CM-1L-16静态电阻应变仪、BDQ-1等强度梁实验台

 

光弹实验室

服务实验课程:光测弹性力学

开出实验项目有:

光测实验室认识实验

典型等色线、等倾线的判读

典型构件的光弹性应力分析实验

微机在光弹性应力分析中的应用

福州大学实验中心光弹实验室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工程课题研究,主要有福州市三县洲大桥光弹性实验、深圳北站大桥光弹性实验、福州尤溪洲大桥光弹性实验、福州浦上大桥光弹性实验、泉州晋江大桥光弹性实验、罗长高速公路T梁与墩固结的连续刚构桥固结点的光弹性实验、福州湾边大桥、福州鼓山大桥光弹性实验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为实际桥梁工程结构方案的比较、优化设计和施工提供了重要依据,并已应用到工程实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